2012年11月14日

Mumford & Sons 民謠路上的巴別塔
















Text: 葉德雄

香港樂迷似乎對Folk Rock音樂缺乏深入的了解,往往將之標籤為懷舊、沉悶的同意詞,可是這股在英美一直佔據著重要地位的音樂風格不但在當地廣受歡迎,甚至是流行音樂圈的中流砥柱。成軍五載的英國Folk Rock樂團Mumford & Sons(M&S)最近推出第二張專輯《Babel》,其矚目程度甚至將民謠搖滾風潮推向新一波巨浪。

以民謠之名攻陷歐美市場

Mumford & Sons的成名台階,必定會提到三年前的首張大碟《Sign No More》,當年他們在英國一朝成名,並在民謠風潮席捲至對岸的美國,一舉攻下Billboard音樂獎及格林美獎四項提名,風頭一時無兩。首張大碟已經叫好叫座,讓樂迷對這張相距三年推出的接力之作期望甚殷。獲得眾多媒體一致推崇備致成為最佳新晉樂團及得到最佳專輯的榮譽後,亦令M&S打下一支強心針,繼續堅守這種民謠加上搖滾風的音樂風格。與一般搖滾樂隊的結他、貝斯、鼓三大件樂器體制稍有不同,M&S加入具民俗風的班卓琴(Banjo)、曼陀鈴(Mandolin) 等傳統樂器,讓老式搖滾根源性的影響不言而喻。

秉承莎翁古典文學根源

M&S的歌詞亦處處滲著文學的背影。樂隊不諱言歌詞上受到莎士比亞的啟發,這種讓英國國民引以自豪的古典文學根底,亦令他們得到廣泛的寵愛。難得的是樂隊的音樂做得復古而不落俗套,在歐洲多地獲得熱烈的反響,實在眾望所歸。樂隊坦言:「因為上張專輯的成功,讓我們有信心再下一城。《Babel》終於全球發行,實在值得興奮。我們喜歡玩場演出,但我們同樣重視創作,這張專輯許多歌曲便是在我們演出前的調音預演時即興創作寫成的。我們在巡演路上向觀眾表演這些新曲,成為一種有趣的實驗。」

現場錄音打造一氣呵氣之作

Mumford & Sons主音兼靈魂人物Marcus Mumford透露在創作新專輯時,當中部分歌曲是現場演出的實況錄音,為歌曲帶來一氣呵氣之感。他說:「在錄音室感覺較為拘束,戴著耳機面對咪高峰,心理狀態遠不及在現場互動帶來的強大能量。」首發單曲便是樂隊巡演時在路上的心路歷程,其現場演繹的MV更是萬人空巷的演出場面有著蕩氣迴腸之感,絕對懾人心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