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熱浪搖滾襲台灣 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Text: 葉德雄

每年夏天,台灣新北市的福隆海灘將變身成音樂及泳客夢寐以求的天堂,因為台灣新北市政府連續十三年牽頭舉辦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下稱海祭),讓全台灣民眾及觀光客蜂擁而至,一睹全台灣最熱鬧音樂節的盛況。來到今年七月,海祭已形成一個一連五天、完全免費入場的盛夏大型活動,讓大眾及遊客一同投入於音樂之中。一句到尾,「海祭重點就是海」!

每年夏天 搖滾的海

海祭之所以吸引數十萬人潮魚貫入場,是因為除了音樂之外,還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可能性。從台北車站乘搭火車到福隆車站需時一個多小時,沿著人潮走向海邊,天公造美海祭這幾天萬里晴空,比堅尼和啤酒成為了這個音樂節的亮點。觀眾要走過必經的彩紅橋奔向沙灘,兩旁有許多小檔攤叫賣台灣傳統小食、特式便當、太陽眼鏡和草帽等。縱使天氣炎熱,但不影響數以萬計海灘上樂迷的興致,紛紛在海灘上打起太陽傘佔據有利位置,從烈日當空的下午到晚上一直欣賞馬拉松式的音樂會。

與大家齊呼「Ho-Hai Yan

海祭自2000年創辦至今,由台灣角頭音樂與台灣縣政府聯合主辦,活動英文名稱中之「Ho-Hai-Yan」來自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的傳統方言,意即「吼海洋」,配合海祭與海浪及搖滾有關的主題。活動始作俑者是台灣音樂圈享負盛名的張四十三,欲將海祭辦得與六十年代末的美國胡士托音樂節流Woodstock Festival)遙遙互相呼應。經過多年的改進和演變,現時的海祭已成為一個為期五天、每天主題各有不同的大型戶外音樂盛會。

海祭是音樂人演出的重要里程碑

由於海祭的成功,活動由初期的一天延伸至本年的五天,讓盛夏的熱血得以續航。海祭除了邀請大牌歌手樂隊擔任壓軸演出外,亦是許多新晉音樂人成名前的踏腳石。翻看資料,一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包括四分衛、糯米團、MC Hotdog、盧廣仲等,皆曾踏上海祭舞台而更上一層樓,令海祭成為音樂人啼聲的標竿這個說法不脛而走。而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更成為一眾職業音樂人的新聲音發源地,跑出來的著名音樂人更是洋洋灑灑列席出場: 陳綺貞、Tizzy Bac、張懸、蘇打綠等等。有著這樣強大的音樂後盾,令海祭得以在入場人數、受歡迎程度、培育新聲音等多方面取得巧妙的平衡。

五天音樂會各有主題

來到2012年,主辦饒有心思的把海祭分成五大主題,分別是「吼海洋之夜」、「超鯊女之夜」、「亞細亞華人之夜」、「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及「搖滾世界之王」。第一天的重點擺放在華語搖滾歌手張震嶽的大名之上,而最後一天守尾門的五月天貴為台灣天團,受歡迎程度已不容置疑。這次介紹筆者將集中火力介紹中間三個主題的音樂會。

「超鯊女之夜」熱力四射

「超鯊女之夜」,顧名思義是由女主唱發功的一系列演出,除了有著名歌手楊乃文、陳珊妮、魏如萱壓陣外,亦喜見新力軍My Skin Against Your Skin越來越有大將之風,讓Girl Power得以薪火相傳。難得主辦在演出名單上心思縝密,Go Chic、皇后皮箱、絲襪小姐各有性格,假以時日應該獨當一面的能力。而壓軸的楊乃文固然是一枚閃光彈,以一連串新舊作品共冶一爐連環獻唱,配合巨型LED屏幕表演,絕對背負得起搖滾女皇的美名。

「亞細亞華人之夜」匯聚各地勁旅搶攻海祭

「亞細亞華人之夜」亦是非常可取的主題,全因能令觀眾一次過認識海外樂團的精華演出。而主辦在選擇外援演出亦有用心,呈現多元性、不受局限的音樂頻譜,真正做到不拘泥於音樂人名氣、音樂流行潛質等因素考慮,單純以音樂性作出發點選人,實在值得鼓勵。來自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多地搖滾樂隊一字排開,陣容滿足了不同口味的觀眾聚在沙灘上享受音樂至完場煙花綻放的一刻。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樂隊KillerSoap在剛完成五月份北京草莓音樂節大型演出後,再度踏上大舞台向逾萬熱情的沙灘客前表演,獲得空前熱烈的反應。而中國代表木瑪 & The Third Party則以華麗搖滾之名搶攻海祭,靈魂人物木瑪揹起結他在T型大舞台來回奔走,顯示出中國式搖滾熱情及具爆發力的一面。當晚壓軸的台灣樂團魔幻力量,憑著主場之利及五月天的加持,最終得到熱烈的全晚最熱烈的掌聲。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新晉樂團一夜成名的大舞台

到了週末的「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絕對可類比為台灣獨立音樂的少林寺,皆因許多等待成名的音樂人都在這個比賽中嶄露頭角,打開成為職業音樂人的一片天。要從初賽起的數百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必需具備穩定的音樂技術和獨當一面的創意和舞台技巧,配合與台下觀眾的反應,渾身解數用音樂征服逾萬名觀眾,實在是實力與膽識的考驗。而本屆勝出者是Random隨性樂團,望文生義都是理解這支樂隊追求隨機性的音樂風格,具折衷性及熱血沸騰的音樂就是他們的看家本領,結果眾望所歸羸得大賞。而海祭今年亦與中國迷笛音樂節及香港呼叫音樂節有正式合作,保送冠軍到海外演出,體現真正的大中華音樂交流。

除了音樂之外,來到海祭還有

海祭的成功之處,就是以音樂之名去吸引更多有興趣到海邊玩樂的民眾,成為全民參與、體驗海洋之美的盛會。從彩紅橋奔向舞台,如遇上人潮擠擁的烈日當空之時,說不定要花了整個小時才能從人流中費勁竄出去。沿路數以百計的特色小食攤檔,由政府當局從善如流安排下,彷彿將整個士林夜市的食檔整個搬來招呼大家。而衝浪客、比堅尼女郎、堆沙的小孩絡繹不絕的在沙灘上嬉戲,讓人忘掉城市生活時的煩囂。電視台、攝影愛好者更善於捕捉沙灘上的美好景色,加上舞台上的主持人樂於煽動觀眾氣氛,使人待在福隆海灘有種渡假的輕鬆心情。買幾罐台灣啤酒、穿上沙灘拖鞋、就在此約定你的朋友明年夏天踏著海浪,在海祭上來一趟展開一段尋找新銳聲音的歷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