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Two Door Cinema Club 舞池上的新浪潮



Text: 葉德雄

就一支近年冒起的樂隊發跡來說,Two Door Cinema Club(TDCC)可謂順風順水,先在網絡上走紅,後在潮流服飾品牌 Kitsuné的分支Kitsuné Music旗下得天獨厚獲得時尚界的青睞,由The Postal ServiceThe Rapture等前輩開山引路走上了電音搖滾的浪頭,首張專輯《Tourist History》叫好又叫座,人氣急升得叫其他同期出道的樂隊心癢甚至眼紅。無他的,第二張專輯《Beacon》相隔兩年繼續於舞池上嬉戲,他們仍是潮界寵兒、Electro Pop圈子的領軍旗手。

潮界爭相護航

認識到TDCC,不得不提首張專輯收錄的跳脫主打,因為在Kitsuné Music的護航下,該唱片廠牌利用了音樂加時裝的概念推出的Compilation對音樂及潮流界影響甚深,Compilation中的歌曲不單在時裝Show中頻頻奏出,連帶廠牌引薦的樂隊也聲名大噪,TDCC便是乘此等良機彈起的一員。雖然Disco/Dance Punk前浪一大伙如PhoenixKlaxonsThe Postal Service等已獻上許許多多優秀的作品,但TDCC卻是有能力將這種的士高音樂開拓至流行的領域,吸納更多的聽眾。

來自北愛爾蘭的電音樂隊

兩年前,TDCCDelphic聯袂來港演出,因為當時樂隊只有一張唱片的歌曲存貨,並不能滿足開一場專場音樂會,令許多樂迷有不夠喉的感覺。《Beacon》延續前作好跳的節拍及琅琅上口的旋律,稱得上是《Tourist History》的補完之作。先發單曲乍聽之下真的非常The Postal Service(Death Cab For Cutie主將Ben GibbardSide Project),而TDCC來自北愛爾蘭,簽約法國的音樂廠牌,竟不謀而合甚至帶點異國情調,這種化學反應大概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好感。

堅守Disco Punk的愉快心情樂曲

另一方面,TDC在編制上並沒有太大的改動,保留結他/合成器/貝斯的簡單編制,撇脫放棄鼓手一職,只在現場演出由客席鼓手代勞。TDCC沒有開創另一片天的野心,反而堅守Disco Punk的愉快心情樂曲,乾淨俐落得令人心情豁然開朗。點題歌曲配上特製人聲的Vocoder,將TDCC的音樂原素繼續向外擴散。難怪TDCC被喚作當Death Cab For Cutie遇上Vampire Weekend,因為三子皆有時尚男生玩討喜爽快搖滾樂的開朗情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