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分割世界的橋




















2012年首宗達成的心願,絕對是邀請了萬能青年旅店來港演出。如果說當今最火紅的中國樂隊,萬青是實至名歸的跨上寶座之位。也許是萬青的因由,讓我有了勇氣今年去了三趟北京、這個中國搖滾的宏大舞台,看看貨真價實的音樂節和Live House,窺探這個中國搖滾的橋頭堡。

這趟萬青巡迴香港站是這樣順理成章的撮合的: 先是從網上得悉萬青在不久數個月後會在台灣演出,在朋友阿米鼓勵和幫忙下決定向他們的經紀人查詢,之後便約在深圳碰面,過程相當順利。而宣傳方面,初時擔心「香港人會否不識貨不認識萬青的音樂呢?是否需要開拓在港攻讀的內地生作為新的觀眾來源?」拿到萬青這麼上等的牌面,這些擔心似乎有點多餘,海報放在網上不足48小時,預訂門票已超過一半,甚至不足一星期便完售,讓票房壓力一瞬間一掃而空。值得一提的是,我泡Facebook豆瓣後發現,原來很多朋友後知後覺飲恨錯失購票機會,但檔期問題亦不能加場所以唯有以「全場爆滿」來恭迎萬青的到來。

在宣傳方面,因為萬青那邊早已表明不習慣接受太多的媒體採訪,所以事前的訪問幾乎完全推掉,演出的介紹亦由我親自推筆桿背書的。

「如果8、90年代我們憑著崔健認識中國搖滾,
現在你最好把萬能青年旅店這個名字牢牢記住!」

這兩句介紹可能被崔健老哥看到或會不爽,但我是心悅誠服的隨心而寫,到現在看來亦不覺得有半點誇大。

演出當天,我跟阿米在機場等侯從台灣演出趕來的萬青。主要成員三位,外加客席鼓手及小提琴手,由一位同事帶領下,看見他們各人都一臉倦容。原來之前一晚大家都徹夜未眠,加上一定喝了不少酒精,難怪心情一般。舟車勞頓後,小號手史立甚至有點怨言,推說:「我不想演出了。」香港站在我和經紀人安排下選在星期日舉行,避開了第一站落在平日晚上的演出,只能說各有好壞。調音延遲後,連帶訪問時間亦有所縮減,幸好一切順利進行,數百人在開場前魚貫入場,從深刻我們親手捧來的唱片也賣得八八九九。場地Hidden Agenda亦作了適當的配合讓觀眾能近距離欣賞萬青的音樂。而黃耀明明哥的親身支持,也大大給予音樂會籌辦者的鼓勵。雖然跟萬青們沒有也深入的交談,只是帶他們吃頓簡單的便飯,陪陪他們抽煙,但這畢竟對一位樂迷來說,是一種奇妙至極的經歷。

七月初,萬青與甜梅號有一個五站巡演,廣州是最近香港兼壓軸一站,便相約友人一同到羊城過兩天一夜。凸空間是個足以容納近千人的場館,就在雕刻公園之內。入黑整個公園燈光昏暗,找對路並不容易。多謝萬青經紀人的邀請,讓我再找到理由看他們的演出。音樂會由萬青先發,唱了同名大碟的歌曲,也有新作<烏雲典當記>,及後兩支樂隊竟合奏<秦皇島>,直教人毛管直戙。雖然在場應該不少觀眾是慕甜梅號之名而來(因為相對地台灣樂隊較少機會在大陸演出),但萬青演出後給我的後遺是完完全全蓋過了甜梅號的賣力演奏。

演出完結後,我跟就在旁的萬青主唱董二千打個照面,認得我後他也只懂一貫的表情,只是徹頭徹尾的藝術家模樣。離場時,再碰到萬青經紀人,他將餘下數張兩支樂隊簽了名的海報,說:「最後一站我不會拿走了,你拿去吧。」我也不客氣遵命捧走這份最佳的紀念品。

萬青之所以激動人心,並非幸運可以完全解釋到。一群有著黑暗的心的青年,受到美國非主流搖滾的感召,經過組建、執拗,誠心捧著磨刀霍霍十年之久的唱片,終於打進萬千青年孤獨的心坎。讀著萬青的歌詞,終可感到何謂千錘百鍊的文字,是光是暗,只能閉上雙眼心領神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