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山東 對我來說

























山東除了是一個中國地方名稱外,還是一位台中女孩的別稱。她開服裝店做網拍,辦得有聲有色。她的相貌造型顯得可愛而有個性。然後她組樂團,開始唱歌了。

這個山東是一種具有違和感的存在。有人說她承襲椎名林檎、Every Little Thing等日系風格,她亦不諱言深受這些名字的啟發。新作由陳珊妮全程護航,擔任音樂上的製作人、MV監製、甚至服裝指導。MV造得出色是有目共睹的,全程很多形象上的設定都看得出一絲不苟。裏內除了畫面讓人目不暇給外,亦有一些小小的壞趣味(如北極熊的洋燭溶掉、大廈如積木坍方、人們從滑梯倒地等),這些設計也是精心佈局,突顯團隊的心思縝密。十多年前的陳綺貞因為市場需求,需包裝成清純無雜質的少女標本出道,現在山東反而有意無意將自己的「缺憾」呈現在畫面上。刻意穿上露膊裝,落落大方地讓她手臂上的刺青曝露於陽光之下。當然,現在的觀眾對刺青的接受程度大了也是一種考量,但山東這個製作團隊是不介意這一點,反而成了一個不小的話題。



作為一名無知的觀眾,大概不需要了解山東組了一支叫The Fader的樂隊,不需要判斷她的現場是否與錄音一樣的高質素。只要你喜歡的,按個讚,相信已經命中了這個音樂營銷策劃的射程範圍,讓山東能在大舞台上用一支歌的時間為你表演了。

沒有留言: